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氣候劇變影響巨 綠色經濟是王道

6/6/2023 9:30:21

近年來,氣候變遷越趨嚴重,極端天氣事件愈演愈烈,高溫、洪災等極端天氣不僅造成不同行業的生產損失,也導致企業虧損甚至破產﹐這明顯影響對企業風險評估以及投資者決策。以能源行業為例,高溫天氣威脅到高負荷的電網穩定性以及新增電力設備投資的壓力。乾旱更影響水力及核電發電,可見整體能源供應經常受天氣影響。農業方面,極端天氣可縮短水果茶葉等作物生產期,影響難以預測。


投資低碳技術增清潔能源供應


隨着極端天氣帶來的營運風險日益增加且難以預測,相關企業開始放慢擴張步調,積極投資低碳設備與升級,各國政府亦加緊減排以阻止氣候災難進一步加劇。未來將是低碳與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積極響應的企業將獲得更多機會與競爭力。投資者可關注一些集中研發低碳技術和設備之企業,尤其是那些加快轉向新能源、智慧電網等低碳技術,滿足不斷增加的清潔能源的需求。


另外,很多公司在疫情期間改善生產流程以提高生產效率,並推行節能減排措施,降低耗材和能源消耗。公司管理層和政府也積極推行綠色金融,利用大灣區金融中心優勢,發行綠色債券和產品,吸引更多資本投向低碳領域。


宜引導企業實現低碳轉型


回顧內地和香港地區這幾年的綠色發展,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未能直接讓所有持份者,包括公司管理層和投資者,將原因和結果掛鈎。要引導擁有短期獲利心態的公司和股東去投資有利於公司、企業長遠持續發展方向,是一個核心的問題。所以,在決策上,政府和企業都需要加強與利益相關方溝通,利用數據和真實結果去游說其他持份者在整體能夠帶來的利益或減少資源耗損或投資虧損的機會,取得政府支持,鼓勵員工參與,向客戶解釋需求,共同推動低碳轉型,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綠色經濟利大灣區可持續發展


如果能夠帶動整個生態圈幾個重點持份者的步伐,這絕對有助大灣區企業增強適應力、提升競爭力,滿足未來經濟發展的要求外,也能帶動金融投資由傳統領域向綠色領域過渡,推動整個大灣區實現低碳、可持續發展。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大學資深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