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工業企業利潤短期受壓 內地長期增長可期

30/5/2023 13:24:46

根據國家統計局上周六公布數據,今年首四個月的工業企業利潤持續下滑,工業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0.6%,凸顯內地經濟正在放緩及工業在加深通縮。幸好,這個下降速度比第一季度的21.4%要慢一些,而4月單月利潤則同比增長了3.7%。這與3月下降19.2%的數據相比,有了一定程度回升。


工業通縮 削減企業盈利


話雖如此,這些數據顯示內地疫後復甦仍然受一定影響。出口增長放緩,企業利潤下降不利於經濟前景,對本已薄弱的企業信心產生負面影響,進而阻礙它們進行投資。同時,4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同比下降3.6%,是自2020年5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工業通縮惡化削弱工廠提高價格能力,進一步削減企業利潤。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外商及港澳台企業利潤於1月至4月期間下降16.2%,私營企業利潤在首四個月下降22.5%,而國有企業利潤則下降17.9%。


長期需看「雙循環」戰略成效


從短期經濟角度來看,工業企業利潤下降明顯。儘管中國政府採取多種刺激措施來應對疫後復常,但目前看來仍具有相當大的挑戰。隨着內地經濟進一步轉型為以服務和消費為主導的經濟體系,傳統製造業和重工業的利潤將面臨壓力,當然,政府已經採取有效措施刺激內需及促進經濟轉型和升級,減輕轉型帶來影響。預期政府短期將會繼續加大對消費領域的支持力度,通過減稅和補貼等方式,鼓勵人們增加消費。其次,政府會繼續增加對科技創新和新興產業的投資,以提高中國的產業競爭力和創新能力。此外,政府亦將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降低其融資成本和稅收負擔,更好地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而長期來看,內地經濟正在不斷轉型和升級,創新能力之強化和服務業的蓬勃發展,有望進一步提高經濟的質量和效率。此外,正在積極推動的「雙循環」戰略將集中經營國內經濟循環和國際經濟循環的互動,此舉能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將為內地經濟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大學資深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