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美聯儲遏通脹技窮 威脅美元壟斷地位

23/5/2023 10:44:19

美國對世界經濟的主導地位正因其自身貨幣政策失敗而受到削弱,而美聯儲無力控制通貨膨脹、一系列銀行倒閉以及圍繞政府借貸能力的政治僵局都在侵蝕美國主導權威,加上美國債務違約的極大風險,這些事件都將對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造成重大打擊。當然,在美國政府和部分美國人以至美元本身的角度來看,任何削弱美元作為世界上最安全、流動性最強的資產聲譽行為都是不利。


如果美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繼續下降,美國將面臨嚴重損失。所以美國需要採取緊急行動,防止其經濟實力進一步受侵蝕,而美聯儲更需要對通脹採取積極的立場,政策制定者必須找到解決債務上限政治僵局的方法。


人民幣國際化助減對美元依賴


有鑑於此,市場上開始思考人民幣將有一天成為主要貨幣的可能性。中國政府對此事也積極部署。首先,中國正鼓勵其貿易夥伴使用人民幣而不是美元進行貿易和金融交易,同時也積極推動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使用。其次,中國亦推動人民幣與其他貨幣直接兌換及交易,而不必使用美元作為中介貨幣。這些措施均將增加人民幣在全球市場上的流通和使用,從而提高其地位和信譽。


同時,這將減少有關國家對美元的依賴,對美元流通產生負面影響,使其在國際市場上的使用和需求減少。


另外,中國通過增加國際儲備中人民幣的比例來提高其在全球市場上的地位,雖然此舉具一定風險,因為國際儲備的增加可能會導致資本流出和匯率波動,影響內地經濟的穩定性,但這可提高人民幣流通性和可換性,從而吸引更多國家和機構使用人民幣。


推廣人民幣支付和結算系統及提高人民幣國際信用評級等措施也可提高人民幣的知名度和信譽。以上提及的都需要政府在金融和貨幣政策方面採取更開放和透明的措施,以增強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信任和接受度。


開放透明幣策利增市場接受度


對美國政府和經濟而言,若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導貨幣,勢將減少美國政府和企業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優勢,並可能導致美元貶值和經濟衰退。此外也進一步減少國際金融市場對美國國債之需求,提高借款成本和財赤壓力。但從各個國家和機構而言,由於人民幣的價值相對較穩定,使用人民幣可降低匯率波動的風險。同時,若人民幣國際化成功,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實力都將獲得提升。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大學資深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