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股債市場仍存在暗湧

25/4/2023 17:55:55

全球股債市場經歷3月份的大幅波動後,4月開始平淡下來,表面上雖風平浪靜,但底下卻存在暗湧,特別是企業債券市場。


企業債券降級趨勢開始在過去的第一季度中,信用評級機構合共調低了面額達110億美元的企業債券級別,這數字是2022年的60%。大行分析報告預測,2023年下半年還有600億至800億美元企業債券將被降級,亦所謂的Fallen Angels,當這些高質素信用評級之債券降級至垃圾級別,這無疑將加企業的集資成本。市場都預期2023年第四季美國將出現經濟衰退,不排除更多企業債券將受到降級的影響,需關注這會否觸發另一次金融危機。


中國經濟轉好,股市卻停滯不前,去年年末大多數投資者均預測中國經濟會走出陰霾,並在2023年始見曙光。在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確實反映中國經濟開始轉強,消費物價指數、生產指數等逐漸轉好。


美國經濟除了出現緩和通脹的信號,其他的都反映衰退加劇惡化,但其股票市場表現則未如預計般差,反而是全球指數表現最好的一類。納斯達克在第一季上升近20%,標普500雖然經過3月份的小型金融衝擊,但仍有6%的漲幅,風險波幅VIX指數亦跌至幾年間之低位到16左右。零售投資者都傾向美聯儲在2023年大機會減息而期盼股市有強勁反彈,紛紛加大股市投資,但這正好反映出美國投資者仍處於亢奮狀態,對於風險管理仍抱着輕鬆態度。


A股與經濟表現嚴重脫軌


反觀內地股票市場和其經濟表現卻出現嚴重脫軌,雖然投資者對內地前景依舊樂觀,但對股票的熱情已慢慢降溫,不少國外基金上個月降低對內地股票之權重,僅低配內地股倉位。恒生中國企業指數過去3個月在全球股市表現中墊底,以美元計跌幅達8%。大行調查報告中也凸顯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市場看法的分化,報告中指出79%的亞洲客戶預計未來12個月中國經濟會走強,但4月表示會重倉內地的投資者佔比卻從前月的39%降至27%,更有約10%的投資者表示他們已開始看空內地股票,約59%投資者更認為內地股市已開始系統性股值下跌(Systematic tradingmultiples readjustment)。


儘管如此,基本經濟數據已經反映國家和大企業之巨輪開始推進,從企業整體收入趨勢和短期之策略部署,都非常積極和進取。股市有可能需要多些時間來消化和證明,但精明投資者不妨可以大膽點,利用不同行業對沖匹配組合,千萬別錯過這個低倍值折扣高的機遇。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大學資深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