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電池行業競爭激烈 技術創新決定成敗

18/4/2023 10:45:18

中國在電動車市場上佔世界重要席位,特別是過去10年的增長,不管在百分比上還是數量上均超越其他國家,而中國電池企業代表寧德時代通過20多年來的研發和進步,在電池成本、技術上都達到世界一流的水平,有足夠能力稱霸全球電動車電池的市場。寧德時代的全球布局及定位亦受到政府的關注,慶幸的是管理層由始至終都非常低調,多年來只是默默耕耘,並積極跟隨國家政策,故其發展應沒有太大問題。


電池技術發展日新月異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發明鋰離子電池後,其陽極一直由石墨(Graphite)製成。這30多年間,石墨作為電池陽極材料的效果很好,但其負載重以及體積則是一個大問題,所以現時對於電動車電池最大的研究便在於如何找到能代替石墨的其他物料。世界頭號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的部分供應商已開始研究並使用輕質矽來取替石墨,因為其電池能更快充電並儲存更多能量,但在充電後載滿了鋰離子的輕質矽鋰電池會比原先體積膨脹高達三倍。


最近一家美國公司透過化學工程設計的一個結構支架,令電池膨脹率控制在6.5%以內,與石墨結構一樣,同時經過循環充電後,電池仍能保留超過78%的電容量。最重要的是因為其重量和體積相對較小,而電容量亦可以與石墨相比,對電動車電池長遠發展影響深遠,有機會成為行業標準。


在這千變萬化的時代,沒有一個永恒的成功公式,現時雄霸天下的產品亦可在短短幾年間變得一文不值。我記得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讀大學時,教授邀請美國司法部一位大法官在堂上討論關於微軟將瀏覽器和視窗系統綑綁一起的壟斷行為,當時我反對此限制,認為這種壟斷就算給予微軟一個強大發展推進器亦不會令其在瀏覽器市場上有穩定地位。結果,雅虎、谷歌等的相繼出現令微軟瀏覽器地位逐步下跌,最後淡然地退出市場。可想而知,就算現今能獨攬市場,公司管理層亦需日以繼夜地想辦法開創新科技或新領域,維持公司競爭力。


電池研發影響電動車生態


對於寧德時代這家公司而言,情況亦是一樣,若公司不能革新改變,市場定律必定會將其淘汰。如果中國電池行業已對新一代電池進行研發,那應該在不久未來看到新一系列充電更快、續航力更長的電動汽車,到那個時候,整個圍繞電動車的生態圈有機會再作出變化。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大學資深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