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當安全不再那麼安全 資金被動流入基金?

4/4/2023 15:49:25

資金流走,何去何從?3月份環球金融市場猶如過山車,不管股票或債券,甚至連房地產市場都有不尋常波動。美國矽谷銀行和歐洲瑞信銀行引發的小型金融危機好像已成過去,投資者都紛紛向前看,認為這問題經相關政府和監管機構介入而解決。但從另一個簡單角度來分析,情況似乎沒有預期理想。假若閣下存款的銀行出現擠提,信譽可在幾日內所剩無幾,甚至面臨倒閉,相信閣下對是否把錢存在銀行亦開始有所懷疑。那在目前風高浪急的市場中,投資者或企業的閒置資金應如何處理?


房地產買賣只合適長期投資之用,中長期企業債券因其市場宏觀因素不被吸引,而貌似最安全的美國國債亦因最近事件而令人再三考慮。那資金該何去何從?剩下的可能就只有貨幣市場基金了。這類基金一般投資於優質短期有息債券,如短期銀行存款證、附回購協議(Repurchaseagreement)的政府票據或企業票據,以換取比儲蓄存款較高的回報。正因如此,其投資風險相對較低。在避險情緒高漲的時候,這類基金會變成短期理財的首選,加上這類貨幣基金流動性較強,來回交易也只需幾天時間,對流動性要求較強的投資者或企業而言,安全性高的貨幣基金便成為銀行存款的代替品。


金融產品市場也有平衡點


行船爭解纜,基金我買先!突破供求臨界點?有鑑於此,市場對貨幣基金的需求在最近幾星期內激增,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Institute)最新數據指出,美國貨幣基金規模在短時間內由早前平均4萬8千多億美元增至現時5萬2千多億美元。在面對突然擴張的貨幣基金市場情況下,自由市場的供需平衡必定受到威脅。從經濟學角度來看,自由市場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每類金融產品在市場上均形成一個相互制衡的平衡點,若這平衡點突然遭到外力傾斜,必會帶來嚴重後果。如前幾年的數字貨幣市場,經歷市場瘋狂追捧下突然回歸平靜,雖然部分原因與各國政府收緊監管有關,但這也說明自由市場的天坪最終還是會恢復平衡的。所以不管是企業或個人投資,都不應盲目追逐市場投資熱點,不宜大刀闊斧地趁機吸納,須小心慎防其潛在風險。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