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外圍處緊縮週期

27/9/2022 10:44:34

上週美國股市全線收跌,道指跌4%、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均跌約5%。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後,美聯儲大幅加息75個基點,至3.00-3.25%區間,並暗示今年後兩次會議仍將大幅加息。美聯儲FOMC 9月點陣圖顯示,美聯儲預計在2022年至少還會加息75個基點,直到2024才會降息。此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首次現身表態,用“新常態”一詞描述當前美國經濟高通脹低增長的現狀,並表示致力使用政策工具幫助經濟度過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美聯儲加息後,包括英國、瑞士等在內的全球多國央行跟進提升利率,將本輪貨幣資產緊縮週期推向高潮,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已日漸增加。筆者認為激進加息會帶來美國經濟衰退預期,同時中期來看美國政府債務高企的情況對加息造成約束,最終可能迫使美聯儲容忍通脹,儘管美聯儲試圖避免製造“衰退恐慌”,但市場可能還是會朝著衰退的方向進行定價。


央行調查統計司早前發文表示我國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宏觀債務結構不斷優化,融資的精準性和有效性不斷提升,金融普惠性不斷增強,債務總量增長適量,有利推動國民經濟穩健發展。2018至2021年我國非金融部門總債務年均增長10.4%,比2013至2017年年均增速低4.1%,與同期名義經濟年均增速8.3%基本匹配。筆者認為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存在差異,國內宏觀政策加大調節力度,貨幣條件適當,流動性持續寬裕。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落地見效,增量措施持續出力,經濟運行恢復發展態勢更趨明顯。資本市場內在支撐力有望增強,有助於內地金融市場抵禦外部風險因素擾動。


中國衛健委介紹,截止2021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人人口達2.67億,占總人口的18.9%。預計“十四五”時期這一數字將突破3億,占比超過20%,中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左右,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占比將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筆者認為老齡化社會來臨會深度改變社會結構,經濟發展模式,消費模式,以及投融資模式,會改變原有社會形態。同時也要超前建設與老齡化社會相匹配的各要素。同時,針對退休規劃的產品及服務亦將受益,可關注相關行業及企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