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兩會之人均生產力增長

2023/3/7 17:03:13

上周末開幕的兩會,也正值是二中全會完結,大部分高層核心人員名單落實後的第一個人大政協會議。不少人集中預測兩會議題、國家方針、政策布局以及對市場帶來影響的行業,我們研究部分析過往五年所關注的重要事項,每項都是關係到國家未來五到十年需待解決及前行方向。最近幾年的議題主要集中於脫貧、綠色發展、擴大內需、經濟復甦、新能源等方向。而根據現在的國情,今年預計會偏向於擴大人均生產力、金融體系管制、新能源發展、提高科技獨立性等為主題,其中,影響較深遠的應是提高人均生產力的目標。

年人均生產力12500美元

目前,雖然中國現時約17萬億美元的GDP與美國21萬億美元仍具有相當的距離,但我們關注的並不是數字上的差距,而是人均生產力上的進步。根據世界銀行的指標,現時中國每年12,500美元的人均生產力,其實已達到已發展國家的級別。

倘若以國家希望達到每年2萬美元的水平,並以2035年為目標期限,那未來12年期間人均生產力需增長60%,即每年最少達到5%。若把正常2%的通脹也算上的話,每年增長目標則要到達7%,這並不是一個容易達到的目標。

此外,市場經常想了解的是兩會對股票市場帶來什麼影響,所以我們研究部亦作出進一步的分析,評估各行業和主要指數在兩會期間的不同時段(兩星期、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的變化。統計這五年的結果顯示,不管是會上提及的行業、滬深300指數或恒生指數,它們的表現其實是完全沒有關聯的,這也是我在大學授課時經常提及的外在環境因素(exogenous factor)的影響,例如在2018年和2020年期間,外圍市場因素影響比內在企業因素強,那些被認為受惠的股票最終在短期內表現也未達預期般理想。

業績變化影響股價更大

總括而言,公司股價是由公司管理團隊的執行力和營運表現推算出來,政治社會環境的配合當然有利公司發展,但股價根本是因財報上的業績變化而表現出來的。當然,某些一刀切的政策會大幅度影響股價,但這類黑天鵝事件也不是我們能預測的。每年市場上都流傳很多兩會的信息,大家不妨細心閱讀,看能否真的找出那些因果關係(causation effect),對企業未來營運和財務帶來重要影響,繼而找出令行業或個股升跌之原因。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