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內房迎償債潮 內房股勢受牽動

2023/2/28 17:38:40

自去年年底開始,內地對境內房地產進行再深層的整改計劃,這些問題根源自行業發展過熱,持份者由細心經營到大刀闊斧地不斷在增加債務/股本比例(由以前平均的1.08倍到最高峰時1.4倍)而觸發的債務危機。地產發展商紛紛透過債券市場發展獲取資金,這令行業能提供大量當時評為優質高息票之債券,有的息票甚至乎高達6%8%,相比當時美債只有0.5%的回報變得十分吸引。加上內地保險業和銀行在這段期間也火速發展,很多基金經理及私人銀行客戶都爭相購買,甚至乎有一些更集中投放在數個著名發展商的債券,未有時間進行深入分析,而忽略其背後違約風險。

當債券市場穩定時,股東和發展商都希望將整個商業模式能繼續擴展開去,利用相對低成本的融資市場來進行更高風險回報的投資,這造成當時市場上超過六成最熱門之企業債都是由內房發展商發行的,而龍頭企業曾經更跟俄羅斯發行的國家債券總量不相伯仲,可謂債可敵國,一時無兩。

9700億內房債今年到期

可萬萬想不到的是,上述由於行業發展過熱引發的一連串後果,導致發展商連維持正常營運也遇上困難。雖然政府可利用公司法將那些不能自救的公司終止營運和進行清盤過程,但因這些巨企牽連甚廣,對上下游供應鏈影響甚大,將對國家經濟有很大衝擊。去年內房政策的微調雖然給發展商一個喘息機會,但今年房企將要面對另一個新挑戰。原因是幾年前發行的債券將有超過9,700億元人民幣於今年到期,相對去年只有350億元的量,大家更應注意。而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總和佔全年超過60%的份額,發展商在債市的一舉一動,都會直接牽連相關股價的上落。

分析內房債價格助利潤套戥

筆者在此建議,股票投資者可以根據該公司債券價格波動,來預測該股票在短期內之走勢。尤其可以根據公司發債時市場接受之情況或未到期債券價格之變化而作出對股價短期內的預測。散戶投資者亦可以在網上尋找這些相關債券交易價格的資料,此舉可增加自己投資分析工具,可從中尋找利潤套戥的機會。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