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ChatGPT熱潮 不過是歷史重演

2023/2/21 9:48:47

早前內地某科技龍頭企業發布一個中國風格的ChatGPT程式,導致股價一度上漲15%,業內人士都在推算這一項目能帶來多少實際盈利收益,哪些行業會最為受惠,或對該龍頭公司產生哪些結構性變化。市場對這新技術充滿幻想,但在較年長而富有經驗的投資者來看,其實這只是歷史的再一次重演。

當年手機普及化,科技網(Web 1.0)的廣泛應用,雖然百花齊放,但對那些科技公司卻沒帶來實際商業收益,甚至連最基本的收入預測也未能完全掌握。只憑天馬行空的路演和市場推廣,令投資者憧憬行業和公司的日後發展,公司股價也在短時間內上漲數十倍。沒有收入作參考,市場不能用傳統投資指標企業和息稅折攤前利潤比(EV / EBITDA)或基本市盈率(PE)作為分析,甚至只能借用科研醫藥類常用的股價和預測銷售額比(P / estimated Sales)來估算公司的應有價值。直至後期,各家公司都被追捧到不能用任何基本因素去理解當前市值。當投資者看不到財務報表上的實際成果時,亦會開始懷疑公司能否繼續在互聯網市場上生存,繼而引致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科技股被大量拋售,成為著名科技網爆破之主要原因。

開創先河不等於站得住腳

不過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估值預測,而是「後來居上」的背後意義,英文叫「Second mouse gets the cheese」。在這二十多年間,我們見證很多科技公司的變化,但開創先河的公司未必一定能在未來搶佔龐大市場。如當年曾風靡一時的Netscape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或Yahoo瀏覽器,都在推出後的五至十年間相繼站不住腳,其主要原因為消費者需求的變更。雖然背後操作邏輯及程式沒有大太提升,但科技的演變及幾何式增長的運算能力,令後期推出的產品質素被提高。現時的消費市場不只追求普通接收新聞和消息的軟件,更渴望一個能追上時尚的程式。如當年的ICQ,相信現在的年輕人也許未曾聽過,它背後的運作理念,其實和現時的WhatsAppWeChat非常相似,但後者因為可以因應新一代對時尚的需求,而全面壟斷之前開發的先驅老祖。

對散戶而言,現時投資在這類新領域的公司上也未必能達到預期回報,所以筆者建議投資者可以先考慮購買相關指數基金,這更能全方位捕捉整個市場變化,而不是集中在某單一公司之前景和策略,個股風險也相對地被分散化,增加整體投資的回報風險比率。總括而言,雖然俗語有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不要忘記,在老鼠夾上第一隻老鼠的遭遇。


黃偉棠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