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A股註冊制助反映經濟現狀

2023/2/7 13:48:11

中國資本市場迎來全面註冊制時代。21日,證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涉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等主要制度規則草案公開徵求意見。要點包括:全面實行註冊制,不僅涉及滬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礎層和創新層,也涉及已實行註冊制的科創板、創業板和北交所;主板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停限制;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納入融資融券標的,優化轉融通機制,擴大融券券源範圍;證監會將轉變職能,加強對交易所審核工作統籌協調和監督,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嚴重違法行為。

筆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逐步向創新型經濟驅動轉移,金融市場需要發揮高質量及高效率的協同,進一步協助整體經濟轉型;之前核准制阻礙優質新興企業上市直接融資方法,全面註冊制的實行進一步打通上市及退市通道,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同時,資本市場更加有包容性,可更全面的反映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體現資本市場成為中國經濟晴雨表。

中國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1月官方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154.452.9,三大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經濟景氣水平明顯回升。筆者認為經濟逐步復甦,農曆新年後多個省份紛紛部署今年擴大內需、激活市場主體活力、推進創新深化等經濟發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同時各地也提出支持市民消費的政策,包括家電、汽車等,不過民眾消費信心和消費強度的全面恢復仍需要一段時間。

一大批小私募逐被淘汰

中國基金業協會顯示120日當天披露註銷的私募機構達1,449家,相對去年全年註銷2,217家私募,今年的監管力度明顯加大,不具備持續運作能力的風險機構和不良機構將持續被清理。筆者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及市場對私募行業的認受性加深,中國私募行業正面臨分化和洗牌的階段,未來的資金和人才將不斷集中於中大型私募,一大批小私募將逐步被市場淘汰。隨着註冊制的到來,資本市場去散戶化也在加速,後續更加有利於中大型私募搶佔市場份額,突出每家公司的投研能力及產品創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