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富金融提醒投资者及客户慎防伪冒时富金融之网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该网站与本集团或其子公司绝无任何关系或连系。按此查看详情

icon

内地通脹偏弱 盼更多幣策提振内需

2022/10/17 10:08:59

中國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9月份CPI同比上漲2.8%,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創逾兩年新高,但低於市場預期;核心CPI回落0.6%,創2021年4月以來新低。此外9月PPI同比漲幅由2.3%大幅回落至0.9%。筆者認為中國通脹形勢與歐美呈現由較大反差,相對歐美國家高企的通脹數據,中國核心通脹依舊偏弱,PPI也面臨通縮,貨幣政策更應“以我為主”的思路,優先考慮提振內需,實現內部均衡。

 

國家能源局近日發佈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1691號提案答覆的函中提到,國家能源局下一步將配合生態環境部等部門做好綠電交易,綠證交易與碳排放權交易之間的銜接,研究將戶用光伏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筆者認為中央政府設定中長期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目標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及運行機制,光伏行業也憑藉綠能的快速發展進入世界龍頭之列。中國目前八個碳交易所將會是中國個人及企業碳匯交易網絡平台,連結家庭碳排放的交易數據,逐步連結市場主題。實踐低碳生活,創建低碳城市,打造低碳經濟,最終目標實現碳中和。後續進一步協助企業或個人進行碳資產管理,碳交易以及碳信用託管及碳投資。

 

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微信號9日發佈央行宏觀審慎管理局文章《堅持改革開放和互利共贏,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提到,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流程,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便利央行類機構配置和持有人民幣資產。筆者認為目前全球經濟金融格局出現深刻變化,各國對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是增強的,個人及機構投資者都可透過股票北向通、債券北向通、個人跨境理財通等配置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國際化能夠提升中國國際地位,減少匯差風險,促進貿易發展。2021年底人民幣國際化指數為5.05,美元國際化指數51.8,歐元23.13,因此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強化人民幣跨境使用樞紐地位,能夠增強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近期,不管是從QFII機制的優化,還是目前正在推進以人民幣作為南向交易的結算貨幣等,均有助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國際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