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發展「四新經濟」產業結構調整是根本

25/10/2022 10:34:32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四新經濟」、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截至2022年8月底,第一,二,三產業登記在冊企業分別為165.3萬戶,1,027.1萬戶,3,910.8萬戶,分別佔3.2%,20.1%受76.6%,第三產業持續上升,第三產業的佔比經常被認定為國家經濟質量的參考指標。

發展高質量科技產品

筆者認為,產業結構調整是促進經濟發展,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的根本措施,發展高質量科技產品和第三產業是未來產品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的主流方向,也是國家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的其中一個重要方法。

根據Benchmrk Mineral Intelligence和製造商公布的數據,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對電動汽車的投資方興未艾,到2030年預計將達到1.2萬億美元,用於研發和生產電動汽車,以及電池和其他原材料。這些汽車製造商到2030年將生產約5,400萬輛純電動汽車,佔汽車總產量的50%以上。汽車製造商及其電池合作夥伴計劃到2030年要安裝5.8太瓦時(TWH)的電池產能。

上下游產業鏈機遇巨大

筆者認為目前從電動車滲透率來觀察,現時中國內地滲透率約20%左右,而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更低至12%左右,電動汽車還有一段長周期的發展,同時隨着技術的發展及突破,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將引起運算技術、上下游產業鏈及智慧化技術等不同行業的發展,上下游產業鏈會創造遠大於電動車本身載體的發展機會。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加強和改進工業和信息化人才隊伍健身的實施意見》提出,建設戰略科學家梯隊,立足工業和資訊化重點領域,堅持實踐標準,從國家重大項目擔綱領銜專家中推薦一批戰略科學家人選,壯大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

戰略科學家成「關鍵少數」

筆者認為,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實為企業與企業的競爭,最終仍歸納於人才競爭,目前全球主流國家及地區都在爭奪優秀人才,立於未來全球競爭格局。

2021年國家研發投入2.79萬億元,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第12位。科技在推動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起決定性作用。戰略科學家除了是科學家外,更是戰略家,是引領科技前瞻布局,帶動重大領域創新的「關鍵少數」人物,支撐和國家在新一輪國際科技競爭中佔據制高點和贏得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