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美股市底偏好 觀望通脹數據

9/8/2022 14:28:03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
 
美國聯儲局7月份議息會後,主席鮑威爾發表偏鴿言論,刺激股市上升。市場認為聯儲局未來將減慢加息速度,9月份議息會較大機會加息50點子。惟美國7月非農業新增職位高達52.8萬份,遠高於市場預期25萬份,同時亦高於6月的37.2萬份,令巿場憂慮聯儲局會因而在9月份舉行議息會上加息75點子,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急彈上2.8關口,執筆時為2.797厘。值得留意是上周五(5日)數據公布後,美股三大指數均低開,但收市時三大指數均收復大部分失地,道指更能夠收升0.23%。同時,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指都只是分別收跌0.16%及0.5%,兩者皆是處於近期高位附近。
 
兩因素利好美國科技股
 

近期,美股對利淡消息沒有太大反應,反而稍為有少許利好因素便立即抽升,走勢明顯轉強,當中科技股表現尤其突出。筆者認為近期市況轉強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 投資者的風險胃納調升,可從近期Bitcoin的走勢從20,000附近曾一度回升至24,000水平,執筆時為23,800,利好資產價格上升;此外,加息預期減慢令債息回落,令致分析師用來計算估值的折現率(Discount Rate)下降,變相之前遭受殺估值而大跌的高估值股股價得到鬆綁,近期反覆上升,反映胃納調升的投資者亦願意再次買入風險較高的高估值股。

(二)聯儲局未來半年加息的速度及幅度或會較今年上半年為慢及少,同時,環球其他央行改變策略,主動地加息以壓止通脹升溫。歐央行最近宣布加息0.5厘高於巿埸預期的0.25厘。隨着環球其他央行有能力加息,而聯儲局加息的步伐放慢,預計美元的強勢會較上半年收斂。美元強勢收斂利好美國大型跨國企業,減少因美元強勢而產生的匯兌虧損。執筆時,美匯指數報106.47,較近期低位105.05有所回升,惟與近期高位109.29仍有一段距離。

 
雖然現時美股市底偏好,但市場仍然會密切留意各項重要經濟數據的結果,近期較為重要的經濟數據為將於本周三公布的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為油價及汽油價在7月開始回落,所以市場會憧憬7月的CPI增長幅度會較6月少,巿場預期7月CPI增長的幅度約8.8%至9.1%,輕微低於6月的9.1%。若屆時數據符合預期,美股有機會進一步上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