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市場憧憬聯儲局減慢加息

2/8/2022 9:55:35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上周二(26日)再次向下調低環球經濟增長預測,預期2022年環球經濟增長為3.2%,2023年環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至2.9%。相對於今年4月時所訂的預測,將2022年及2023年的經濟增長分別下調了0.4及0.7個百分點。IMF將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1.4個百分點至2.5%及下調2023年經濟增長1.3個百分點至1%。歐元區2022年經濟增長被下調0.2個百分點至2.6%,而2023年的經濟預測為1.2%,較4月時下調1.1個百分點。IMF對今年中國經濟的預測降至3.3%,較4月時所作的預計下調了1.1個百分點,內地上半年尤其是5月份受上海封城所困擾,經濟增長只有2.5%。同時,IMF對中國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計為4.6%,較4月份時所作的預測下調了0.5個百分點。此外,IMF亦預期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將達到6.6%,而新興巿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增至9.5%,分別上調了0.9和0.8個百分點。全球經濟未來仍受經濟衰退及通脹高企等因素所影響。

惟從美股近期走勢而言,市場似乎已逐步消化經濟衰退及高通脹的看法。上周美國接連公布聯儲局議息結果及多項重要經濟數據,消息基本上都反映美國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及通脹仍然高企,惟消息公布後美股節節向上,反映市場已開始憧憬衰退後息口有回落空間及通脹或會在未來一季見頂。

鮑威爾「放鴿」利股市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會後宣布加息0.75厘,符合市場預期,其後主席鮑威爾發表言論指加息速度取決於未來公布的經濟數據,在某個時候放慢加息步伐是合適的,市場視之為放鴿言論,對整體股市有利。另一方面,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為負0.9%,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技術上出現衰退。市場憧憬經濟衰退未能支持聯儲局持續加息,加上鮑威爾的偏鴿言論,市場預期未來加息步伐會減慢,甚至明年下半年有機會減息。美國6月PCE物價指數按年上升6.8%,創40年以來最高水平,符合巿場預期。6月份核心PCE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8%,略高於市場預期,較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雖然通脹仍然高企,但7月油價顯著回落,所以通脹數據有機會於8月見頂。美國本周五將公布7月就業數據,巿場會視之為經濟及通脹的指標,或對下一次聯儲局議息有預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