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阿里巴巴申港主要上市 有利獲納入港股通 股價彈4.8%重返紅底

27/7/2022 9:53:29

中美審計監管磋商仍存分歧,中概股為對沖被美市除牌風險,紛紛回港雙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9988)昨日宣布,申請在港交所(0388)主板主要上市,相關主要上市流程預期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其後阿里巴巴將成為以美國存託股份於紐交所,及以普通股於港交所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阿里巴巴昨日股價曾升6.53%,收報104.4元,升4.819%。
 
阿里巴巴表示,目前維持在港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將會按照港交所規則申請新增香港為主要上市地。集團於美國掛牌的存託股及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互相轉換,投資者可繼續選擇以其中一種形式持有集團的股份。
 
投資者可互換港美股份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集團管理層收到董事會授權,可申請增加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希望讓更廣泛多元的投資者,尤其是中國內地和亞太其他地區的阿里巴巴數字生態參與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長和未來。香港和紐約同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開放、多元、高度國際化是兩者共同的特質。香港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戰略的起點,集團對國家的經濟和未來充滿堅定的信心。
 
集團自2019年11月在港第二上市以來,在港的公眾流通量及交易量顯著增加。據公司提供的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個月,阿里於香港市場的日均交易量約7億美元,於美國市場的日均交易量約32億美元。阿里巴巴股東近年不斷由美股搬貨來港,據最新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已有59.95%阿里巴巴股份存入CCASS內。公告指,鑑於集團在大中華區擁有重大的業務運營,集團預期雙重主要上市地位將有助擴大投資者基礎,並帶來新增的流動性,尤其觸達更多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投資者。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阿里巴巴申請在港主要上市出於兩個原因:首先,作為「第二上市」,阿里巴巴不能被納入港股通標的,但「雙重上市」後,就有望成為滬港通、深港通「北水」投資範圍,吸引資金流入;第二,阿里巴巴亦要預早為美股除牌風險準備退路,目前中美審計監管商議進展未明,阿里亦擔心隨時被列入除牌名單,因此在港美雙重上市屬合理決定。
 
券商予短期目標股價110元
 
張智威續指,雖然阿里巴巴有望獲滬深列入港股通可投資股份範圍,屬短線利好消息,但目前阿里巴巴港股成交量比美股少,若日後落實退出美股,相信會影響股票流通量。此外,公司股價表現最終需視乎基本因素,阿里巴巴最近純利倒退近59%,加上內地嚴格執行《反壟斷法》,預料業績仍然受壓,短期目標股價約110元。
 
另外,阿里巴巴合夥人成員亦出現重大調整,據集團財政年度年報顯示,共9名人士退任阿里巴巴合夥人,當中8名來自螞蟻集團高層,包括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井賢棟,以及原行政總裁胡曉明,令阿里巴巴合夥人數目縮至最新29人。事實上,井賢棟去年9月已退出阿里巴巴董事會,其他退任阿里合夥人的螞蟻集團高層包括倪行軍、彭翼捷、邵文瀾、吳敏芝、曾松柏、趙穎,另阿里巴巴市場公關委員會主席王帥亦不再擔任合夥人。
 
螞蟻8高層退任阿里合夥人
 
螞蟻表示,這是集團「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一項舉措。市場分析指,阿里巴巴改變合夥人安排,可能是為了更加符合有關方面的監管指引,有助螞蟻將來重新IPO。此前,由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集團已被整改多時,多次傳出當局要求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有更清晰的營運分割。
 
昨日阿里巴巴股價抽升,帶動金融板塊造好,恒指收復十天線,收報20,905點,升342點或1.67%,成交額965.38億元。時富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表示,近兩周港股持續波動,交投不多,主要是因為市場正觀望美聯儲議息結果,加上近8月份業績期,而本周更是期指結算,相信短期內股市繼續淡靜,料恒指上行阻力位約21,000點、下行支撐位約20,300點。
 
◆阿里巴巴昨日宣布申請在港交所主板主要上市,相關主要上市流程預期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