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富金融提醒投資者及客戶慎防偽冒時富金融之網站https://www.hksinho.top/ 、http://www.sinhohk.vip/ 、http://www.sinho.pw/ 。 該網站與本集團或其子公司絕無任何關係或連繫。按此查看詳情

icon

憂慮通脹和衰退 美股上半年表現差

5/7/2022 10:51:17

 時富時富金融研究部


2022上半年,環球股市主要指數均下挫。標普500指數創1970年代以來首半年最差表現,2022年上半年累計跌逾兩成,另外,道指和納指分別累跌15.3%29.5%,恒指跌幅則相對溫和僅跌6.5%。總結上半年,由於俄烏衝突、疫情、全球供應鏈短缺等因素,導致通脹加劇和經濟衰退的憂慮揮之不去。筆者預計下半年,聯儲局不斷加息有望壓抑通脹,市場或會將焦點轉移至消費需求減弱、經濟面臨衰退,以及企業盈利倒退等問題。


美經濟數據呈下滑


上周,美國公布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由上月4.9%下降至4.7%,低過預期的4.8%;另外,國際油價高位受阻,近期紐約期油一度跌至每桶105美元;美國10年期債息此前升至3.5厘後持續受壓並跌穿3厘,反映市場認為通脹有見頂跡象。美國首季的個人消費開支大幅向下修訂,增幅由原定的3.1%下調至1.8%,主要是非耐用品開支減少3.7%,而私人庫存較前一季增加1,890億美元;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為下滑1.6%,消費需求放緩,加劇對經濟衰退的疑慮。


美國6月份ISM製造業指數由5月的56.1降至53,差過預期的54.9;新訂單指數由55.1降至49.2,為20205月以來最低,反映經濟活動放緩。亞特蘭大聯儲經濟分析工具GDPNow估算,美國次季GDP收縮2.1%,若結果符預期,連同首季收縮1.6%,上半年或已進入衰退。綜合眾多經濟數據和各類資產價格的走勢,金融市場的於下半年的主調可能會逐步由「高通脹環境」轉變為「經濟衰退」的部署。


憧憬聯儲局減慢加息


除了宏觀經濟數據之外,近期美國企業公布的業績和前景展望也反映企業盈利將面臨倒退,不利股市發展。例如社交平台Facebook的母公司Meta警告廣告業務受累於宏觀逆風而進一步放緩;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預料下季的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需求疲弱,半導體庫存偏高導致記憶體價格和出貨量將會下降;台積電遭三大客戶削減訂單等。雖然如此,筆者認為若從一個中長期的維度來看,當通脹問題受控,而為免美國經濟步入衰退,聯儲局將會減慢加息,甚或貨幣政策轉向減息,屆時股市下行壓力有望減輕。況且,從歷史統計來看,過往美股若然在上半年累積較大跌幅,往往下半年皆會迎來不錯的反彈。


展望本周,周一(4)為美國獨立紀念日,美股休市一天;市場關注聯儲局公布的6月議息會議紀錄。另外,美國將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包括6月非製造業PMI、非農就業數據等,預料整體市況窄幅上落。